English

恋歌式的颂歌

——评歌曲《镰刀斧头》
2001-04-04 来源:光明日报 黄忠伯 我有话说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歌颂党的题材已成为作曲家和词作家们的创作热点,但在歌曲创作中,如何形象、生动地来表现宏大主题和历史厚重感却一直是个难题,使得这方面的作品虽然数量很多,但优秀作品总是太少。最近,发现了一首好歌并推荐给大家,这就是秦庚云作词、方石作曲的《镰刀斧头》。

这首歌的歌词语言精炼概括而又形象生动。开始仅用短短的四句,便勾画出革命历史的宏伟轮廓:用“黑夜”和“黎明”点出了时代背景,用“割”和“砸”暗示了镰刀斧头和革命斗争,“铁”和“钢”的联盟喻示工农联盟,而“金光闪烁”仿佛使人看见了由镰刀斧头组成的闪闪发光的党徽,形象地表现了伟大而光荣的党领导全国人民在阳光大道上奋勇前进的壮丽情景。下面四句是更动情的叙说,作者在这里采用了以“抒情”代“叙事”的手法,没有像通常那样用厚重的语言去直接叙述党的革命历史,而是以“你的故事走过千山万壑,谁能忘记岁月如歌”两句,引发人们对家喻户晓的、党领导各族人民浴血奋战历史的回顾和丰富想象,同时抒发出“我”对“金色的星座”———党的深厚感情和坚定信仰。接下来四句有着鲜明的时代性和使命感,通过百炼成“钢”的喻意,表达了人民正满腔热情地寄希望于我们的党———在领导人民实现振兴中华这一伟大历史使命过程中,努力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和“以德治国”的重要思想,迎接未来的新挑战。歌曲最后四句通过“火树”“银花”的描写,渲染盛大节日的喜庆气氛,象征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跟着党开拓前进的豪迈情怀———青春的理想正在展翅飞翔,党心、民心、中国心永远年轻。

音乐也是成功的,首先是找到了切合词意的较好表现形式。曲作者没有把它写成气势宏伟的颂歌,也没有写成劲歌,而是谱成一首“平民化”的通俗歌曲。它没有流行歌曲中常见的那种浮躁、肤浅和矫揉造作,而是旋律动听,亲切自然,并有着在通俗歌曲中不多见的深刻性和份量感。本歌的音乐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歌词的前八句为第一部分,曲作者以五声性的两个音程的反向进行作为动机,贯穿在第一部分中,前四句采用弱拍上的后十六分音符起句,使语气生动而自然,貌似平静却蕴藏着内心的激动。五到八句基本上是前四句旋律的复重,但起句改成正拍,从而增添了它的叙述性和抒情性,为第二部分提供了铺垫和对比。歌词的第九到十二句是音乐的第二部分,作者在这里将第一部分的音乐材料进行组合、浓缩,从高音区开始,采用连续切分和连续十六分音符等具有动力性的节奏,一气呵成环环相扣的长句,旋律铿锵起伏,充满激情,使“镰刀斧头”产生强劲的情感冲击波。歌词的最后四句为音乐的第三部分,这部分有如副歌,作者没有赋予它司空见惯的那种壮丽辉煌,而是优美舒展、载歌载舞,出现在紧凑激奋的第二部分之后,使人豁然开朗,抒发出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欢畅和感慨,耐人咀嚼与回味。歌曲最后在多次反复和渐弱的尾声中淡出,峥嵘岁月的回忆,灿烂未来的展望,尽在这有着兴国山歌音调的“无词歌”的反复咏叹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